「傳說曾有漁民十七人出海埔魚遇難,其中有一人所養的忠犬,見主人未歸,日夜的守在漁港等候,飯茶不食,最後竟投海而追隨主人而去,為紀念這感人的事件,當地居民特興一塚,取名為十八王公廟。據說,在那兒許願都能如期所願,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。」

 

十八王公廟是我小時候的回憶,小學時期每年夏天老爸總會帶全家人到基隆大姑家跟八仙樂園玩耍,途中經過十八王公廟時,老爸會停下車來拜拜,但是對我而言,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廟外一家家香氣四溢的肉粽攤位……

 

將車子停在蔭涼處後,慢慢散步至廟口,一路不斷有歐巴桑詢問要不要買金紙,我們都謝絕了,沒想到驚人的才在後頭……..

一進廟後,馬上二位歐巴桑將我跟MR.T包圍住,嘴裡不停的講著,「帥哥(美女)這個是求平安的,是免費的(這時歐巴桑從隨身大袋子中拿出二個透明塑膠袋包裝,裡頭有一張紅布條)」,接著就將我們半推半拉的移向十八王公的青銅塑像,再從隨身袋中拿出另外的平安飾品放進透明塑膠袋中後,拉著我們的手將塑膠袋磨擦銅像的頭、手、尾部,每擦一個部位歐巴桑就會唸一句吉祥話,類似祈福作用,儀式結束後,歐巴桑叫我們將紅布條綁在銅像周圍的線上,剩下的平安飾品要我們收進包包裡保平安,接著平靜的說著:謝謝~~一份150~~讓小姐保平安賺大錢~~

哇咧~阿不是說免費的嗎??…….原來紅布條是免費的,後來歐巴桑再塞入的二條項鍊跟一條車用的平安符要價150

悶歸悶,還是付了錢,只是我跟MR.T一直有種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,就像被詐騙後的受害人心裡不怎麼舒服,只好安慰自己當投了香油錢算了,買一次經驗下次就不會上當了

(我觀察了大概5分鐘,跟我們同樣處境的人少說有3~5個人,歐巴桑的時薪很高唷)

 

接著我們進入了地下室的十八王公墳塚,下樓梯前大大告示牌寫著「請勿帶香進入」,氣氛明顯跟外面的香煙濃密嗆人截然不同,地下室空間很小,一半的空間擺了幾尊神像跟一艘大船,另一半則是忠犬墳塚,莊嚴肅穆的讓人不自覺的輕聲細語深怕觸怒了在裡頭安息的忠犬,我們雙手合十拜拜後就離開了

(我是卒仔,那樣的場景我不敢拿出相機拍照 T_T)

 

我們來到外頭的攤販處,買了肉粽跟草仔稞(MR.T愛吃這種古早味的稞)後,決定移到橋下蔭涼處邊看人家釣魚邊享用

打開肉粽撲鼻的香味讓人食指大動,裡頭只包豬肉、香菇跟花生,雖然不比老媽包的餡多味美,但是微微的胡椒嗆味、油亮的米飯跟稍柴的豬肉,這就是我記憶中的味道呀

我開心~因為再訪了十八王公,吃到了嚮往的肉粽

MR.T開心~因為看到了高手釣魚的高超技巧

 

十八王公廟

往金山的北海岸公路上;從淡金公路一路走來過了石門,可抵達一座跨越海邊的紅橋-王公橋,在這座橋內側的舊路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ff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